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会计学院是学校根据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定位,从各项事业发展战略高度和统筹学科专业布局的角度,于2021年4月在现有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基础上新组建的二级学院。会计学院最早可追溯到1985年学校成立之初的物资会计专业,在20世纪80年代为物资系统和流通行业培养了大批会计人才。1992年老一辈会计学教授何元录等开始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21世纪初开始与用友、金蝶等公司合作,探索构建以沙盘模拟和信息化实训课程为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2010年和2018年分别将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统考课程嵌入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国际化会计人才,并逐步形成学历教育与执业资格证书相融合的“1+X”会计本科职业教育体系。会计学院现有会计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和会计硕士专业(MPAcc)学位点,设有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会计学(智能会计)、会计学(ACCA)、财务管理和财务管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5个本科专业方向。

学院先后与多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签订了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协议,与北京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签署了联合培养注册会计师人才的战略合作框架;建有会计多媒体实验室、财务管理实训室和财税一体化实验室;成立有政府会计与审计研究中心。截至2023年9月,会计学院在校生1240余人(含本科生950余人、研究生290余人)。近3年会计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各行各业领军人才,迄今为止累计输送34届会计与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5500余人。学校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地理区位优势明显,未来副中心聚焦高端商务、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产业,可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大量机会。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专业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截至2023 年10月,共有49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8人,硕士生导师29人,博士生导师1人,北京市优秀班主任1人,教师积极承担社会服务项目,担任企业独立董事,理论结合实践。按照“瞄准行业前沿,突出区域优势,凝练专业特色,注重内涵发展”的工作思路,会计学院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入开展政产学研合作育人,构建多维度渐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培养的毕业生因专业基础扎实、工作脚踏实地、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而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在2022年软科中国财经类大学排名中我校排名第22名,在2023年软科中国财经类大学排名中排名第21名。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会计学评级B+,财务管理评级B+。

近年来,会计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50余部,获得国家级等各类奖项20余项。“加强危化品产业链本质安全管理的建议”和“推进北京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建议”被北京市两基成果要报采纳。获“一种企业经营电子沙盘”等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专利信息采集系统V1.0”等著作权3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