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与合作 > 合作项目 > 正文

【中国会计报】北京物资学院会计学院建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

本报讯 记者刘安天报道 北京物资学院会计学院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街道办事处日前联合举办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签约仪式暨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此举是荣华街道成立以来,首次与高校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培养基地。

该基地的成立,一方面将为荣华街道绩效评价、内部控制、政府会计改革等相关工作开展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将为北京物资学院会计学院在校生提供基层实务工作锻炼机会。

此次活动搭建了校地间的沟通桥梁,标志着北京物资学院会计学院与荣华街道建立了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今后,双方将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交流,以产教融合促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以红色“1+1”活动助推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荣华街道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域,辖区面积约21平方公里。近年来,随着经开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街道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方面预算项目类型和范围呈现多样化趋势,对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据荣华街道办事处主任路畅介绍,从自身加强预算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提升工作效率效能的角度出发,荣华街道非常重视从事前事中到事后的全链条预算资金管理工作。

她表示,希望通过合作,学校能够协助街道进一步建立健全预算绩效全链条管理,从事前评估、绩效管理、评审评价等角度进一步帮助规范项目管理制度,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项目实施效果。

荣华街道工委副书记刘彦梅告诉记者,社会公众对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的关注度正在提升,会计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可以从学术和制度规范性的角度,以相对更加客观的视角,从细节上帮助提升街道的预算资金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学生群体毕业后一定要为社会服务。街道作为最基层的机关,每天面对的是人民群众最基层的需求和实际问题。为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能够为学生将来尽快适应社会工作环境提供便利。”刘彦梅说。

北京物资学院会计学院成立于2021年,较为重视校内外资源深入开展政产学研合作育人,构建多维度渐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值得关注的是,该学院成立了政府会计与审计研究中心,曾参与北京市通州区政府相关部门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以及部分基层政府部门成本分析等相关工作。

北京物资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张军表示,在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发现,相较于在校园里听课,参与实际项目工作可以帮助学生更快地提升综合能力。

“‘真题真做’,在产教融合中锻炼学生的能力,也可以推动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政府会计改革和预算绩效改革的进程中,加深对改革的理解。”张军说。

同时,路畅表示,街道会竭尽全力为同学们提供多种“接地气”的实践平台,为同学们锻炼实操能力和施展才华做好支撑。

此外,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开展是联合培养的重点,双方就支部共建活动展开探讨。

荣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工委口党支部书记张浩正介绍,街道工委口党支部对于加强党员理论知识学习、创新特色党日活动形式十分重视,希望与会计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通过建立基层党建共同体开展深度合作,充分整合、共享资源,有效加强党支部建设。

会计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马向阳表示,要向荣华街道工委口党支部学习,汲取党建经验,通过深入街道开展专业类、志愿服务类等各种实践活动,将红色“1+1”活动落到实处。

新闻刊载在《中国会计报》2023年3月31日“教育现场”版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0nlI28aIZRt3o5l2ubhb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