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讲座 > 正文

会计学院邀请梁日新博士分享论文写作经验

3月23日下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梁日新博士为研究生做了题为《浅谈学术研究》的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计学院张军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

梁博士主要从研究生生涯规划、论文的选题、成文、投稿修改和文献搜集检索等五方面进行分享讲解。针对参会的研一同学,梁博士主要从研究生三年的规划进行讲解,提醒研一同学要锻炼“读”、“写”、“说”和“做”四种能力,以便充实的度过研究生三年。

对于学术论文写作,首先介绍论文写作应从选择一个好的题目下手,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入手,选择既有理论意义又有实践意义的论文题目。其次,介绍了实证论文各个部分写作的注意要点,如摘要、关键词、引言、文献综述等部分。之后梁博士又结合自身投稿经历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投稿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回复外审意见,并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后,对于文献的检索与文献综述的撰写给同学们提供了几点写作方法。

在内容讲解之后,梁博士又以自己的一篇论文为例讲解了论文产生的全流程,更加生动的向同学们展示了写论文时的心路历程。梁博士也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含金量”极高,需要后续进一步理解掌握。

张军老师要求研究生向梁博士学习,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学院会提供尽可能多的资源帮助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研究生期间有更多的高质量成果产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