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据资产化元年开启:专家解析数据资产入表新趋势

2024年3月15日上午,会计学院在科研楼300会议室举办了“2024中国数据资产元年”的讲座,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经济事业部负责人周羿翔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吸引了会计学院50余位师生参与研讨交流。

讲座伊始,周羿翔首先介绍了数据资产化的国家政策背景。随着《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和《关于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的正式实施,数据资产入表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国家政策明确提出推进数据资产的合规化、标准化、增值化,并鼓励社会资本投向数据产业,支持数据商上市融资。

随后,周羿翔详细阐述了数据资产化的概念及其重要性。他强调,不同于传统的信息化,数据资产化是将合规数据转化为具有实际经济价值的资产。数据资产评估入表作为推动数据资产化的重要前置工作,有助于提升企业数据资产的运营及变现能力。通过数据资产入表,企业数据资产状况将在财务报表中直接体现,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价值发现提供新思路。

在讲座中,周羿翔还深入探讨了数据资产评估入表的企业侧效益。他提到,数据资产评估入表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还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好的融资机会。同时,他还对数据资产入表的技术路线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强调了数据安全监管在数据资产入表全流程中的重要性。

此外,周羿翔还就数据确权与登记体系进行了深入探索。他指出,夯实数据资产入表的产权基础是实现数据资产化的关键一步。为此,需要建立三权分置的数据产权结构制度,并突破数据资产确权的难点。他特别提到了区块链技术在数据确权中的应用,以及新华社媒体融合链、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平台在存证确权方面的积极作用。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会计学院的师生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数据资产化趋势的平台,也为推动会计学学科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未来,会计学院将继续关注数据资产化的最新动态,加强与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数据资产化的深入发展。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他们对数据资产化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会计学学科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他们相信,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会计学学科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