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今天我开讲】会计学院举行“今天我开讲”活动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在实处,凝聚干事创业共识,提升教师学习能力和履职能力,推进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24日,会计学院在科研楼党员之家举行了“今天我开讲”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艳荣主持,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陈娟、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艳荣书记对学校“今天我开讲”活动工作方案进行了进一步说明,强调开展“今天我开讲”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要把学习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深度融合,通过用身边故事感染激励身边人,激发学院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学院建设高质量发展。

张军院长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进行了宣讲,带头进行“今天我开讲”活动的落实。张院长以参加北京市委党校培训学习感悟,结合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建设实际,从人才强国的根本遵循、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工作落实的主要抓手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新时代人才强国的战略考量、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点任务、切实加强党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关于教育的“九个坚持”的内涵等方面,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国家安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北京市和副中心建设等方面,对学院人才培养需求作了全方位分析。以提升教职工工作能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为抓手,促进学院各项工作落实。张院长在授课最后强调,全体教师要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把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相融合,做到规划有方向、计划有目标、落实有抓手、成果有实效、发展有盼头,共同把学院建设推向新的台阶。

院长率先开讲后,学院年轻教师结合近期专项工作和学习成果分别进行小专题开讲。

潘虹老师从研究中心概况、前期工作基础、后期工作规划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生产力研究中心成立的相关情况。她结合研究中心整体建设规划,阐述了研究中心建设的目标及意义、定位及特色、建设思路及合作模式、近三年规划及收益等内容。并从专业设置、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综合素质培养、课程体系、科研论文与项目、智库与获奖、毕业论文、学科竞赛、案例与项目开发等角度对研究中心前期工作基础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从活动开展和人员安排两方面,对后期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划。生产力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持续推进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建设和师资建设,助力学生就业发展。

刘芳老师作为近期去企业调研小组,介绍了海信信息科技基本情况、企业痛点、我校优势、校企合作可能实现的多方共赢及对专业转型优化的思考等六个方面内容。通过调研,刘老师认为,应通过巩固和提高SAP相关课程在培养计划中的课时和学分,联合开发SAP后台课程;通过给企业选派优秀学生,校企联合培养数字化专门人才等方法创新培养模式;通过整合现有的RPA、PYTHON,EXCEL、Power、BI等数字化课程,培养复合型数字化会计专业人才等路径优化智会专业。

安娜老师、丁亚楠老师和郭小敏老师分别汇报了到中国人民大学旁听数智化课程的学习感受和未来课程规划。其中,安娜老师分享了旁听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BI与可视化》课程的体会。安老师谈到,该课程授课主要由理论介绍、软件开发机构联合上课和实操三部分组成。由于有微软、帆软等软件开发机构的联合上课机制,通过数据模拟,学生能体会到财会知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切身感受,有利于学生尽快适应智能时代的到来。

丁亚楠老师分享了旁听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智能会计》课程的感受。丁老师指出,该课程主要包括智能会计背景介绍、智能会计的学术研究、数智技术赋能财会专业领域和虚拟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四个部分。她提出,应构建数智化思维体系和方法论,下一步应重点从经典案例收集、新技术介绍和算法应用场景布置等方面开展行动,以培养出懂会计规则、谙熟管理会计、了解IT和DT技术工具的综合型财务人才。

郭小敏老师分享了旁听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商业数据分析》课程的体会。郭老师指出,该课程以Python为数据分析工具,采用数据分析方法理论讲解与案例应用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由浅入深地了解并掌握Python知识。该课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通过使数据分析方法具象落地,真正塑造学生的数据思维,强化学生的编程能力,提高学生对财务数据的敏感度,最终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水平,让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本次“今天我开讲”活动开展将总讲与分讲相结合,使学院全体教师理论学习与业务提升相促进,成为激发全体教师干事创业的有效路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