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召开 “高质量发展好老师”研讨会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23年5月24日下午,会计学院财务管理教师党支部组织全系教师在科研楼212会议室召开“高质量发展好老师”研讨会。会议由财务管理教师党支部书记陈霞主持,教务处副处长陈娟,财务管理系主任吴非,全体财务管理系教师分别通过线下和线上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在全院大会理论学习内容的基础上,围绕“高质量发展好老师”主题,结合财务管理专业转型升级现状,共同研讨如何成为高质量发展好老师,由系内骨干教师代表发言,谈认识、传经验。

陈晓梅老师作为实践育人的教师代表,目前已指导400多项学科竞赛。陈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提出利用大数据工具,如POWER BI进行财务分析,给学生创造一个应用的环境,让学生学习如何去使用大数据软件进行经营决策。王静老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课程一直深受学生欢迎。王静老师提出高质量的好老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不断更新知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兴趣,为学生提高个性化教育。吴非主任在招生就业工作开展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在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吴主任从五个方面就“好老师”提出了个人的看法,包括讲课要认真,要有理想和信念,有道德情操,要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还要具有仁爱之心。吴非主任提出财务管理专业本身具有一定优势,要加大招生宣传,希望更多的老师参与到招生工作中。

陈娟副处长从“高质量发展”和“好老师”两个角度就如何成为符合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好老师发表了看法。陈娟副处长提出,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协同发展着手。其中,内涵发展关注专业本身底色的部分,特色发展重在解决同质化竞争,协同发展要从产学研协同入手。三个方面做好就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陈娟副处长同时提出了如何从设计师、教导者、服务者三个方面成为一名好老师。此外,邹燕副主任就财务管理专业的建设优势,平台资源优势,提出了广大教师要凝聚共识,利用平台资源,做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在专业转型建设过程中,形成高效的合作团队,分工协作,促进课程更好开展。随着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必然趋势,王靖宇老师就如何开展智能会计教学,提升教师对前沿知识的掌握发表了感想。

之后参会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发表意见,进行讨论,为更好地进行专业优化转型献言献策。通过充分讨论,各位老师对“高质量发展好老师”有了清晰的认识,对专业转型自身应担负的责任更加明确,对进一步开展好工作,提升质量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撰稿人:丁亚楠

                                                                                                                                                   审稿人:陈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