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会计学院与北运河管理处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宗旨,开展服务社会、协同育人工作,5月26日上午,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艳荣带队赴北运河管理处北关所开展主题为“共建聚合力 共绘水务蓝”的党支部共建活动。北运河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朱正海,北运河管理处北关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沙洪利,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郭珊珊出席交流活动。北运河管理处北关管理所党支部、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和会计学院会计专业教师党支部、第六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代表们一同参加了共建活动。会议由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忠华主持。

北运河管理处党委副书记朱正海对会计学院师生党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认为北京物资学院和北运河管理处分别位于北运河的左岸和右岸,离的近,交通方便,之前也有交流,便于双方开展支部共建,合作研究、协同育人,共同开展活动,为生态环保和传承运河文化做贡献。朱书记详细介绍了北运河管理处的业务范围、党建工作和北运河的保护和建设情况,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使河水更清、河两岸更绿。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艳荣表示高校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的主要职能,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服务属地发展既是其职能,又是其义务与责任。会计专业教师党支部拥有一支研究资源环境会计的团队,形成了水资源治理方面的科研成果,期待与北运河管理处能开展合作研究,服务地方水资源管理。同时,也希望学生党支部能与地方水资源管理部门党支部共建,共同培养学生保护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同时从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视角联合指导大学生创业项目,依托共建协同育人。

接下来,共建的支部进行分享和交流。会计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陈波介绍了支部情况,分享了会计系资源环境会计研究团队关于水资源治理现代化的研究课题开展情况和研究成果,并期待与北运河管理处合作开展进一步研究,推动科研成果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北运河管理处北关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沙洪利介绍了支部党员情况和党建工作的组织和运行情况,该党支部在北运河的生态保护、防洪防讯、日常运行维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会计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张飚老师介绍了支部开展的党建工作以及涌现的优秀学生党员代表,提出通过支部共建在水资源保护与宣传方面共同开展活动,服务于生态保护的同时提升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和环保责任。北运河管理处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郭珊珊介绍了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的工作及党支部的建设情况,认为该中心与学生党支部在很多方面有契合点,可以联合开展活动,例如开展河湖保护宣传、志愿巡河、节水宣传、运河文化宣讲等。

会上,会计专业教师党支部和北运河管理处北关管理所党支部签署了结对共建合作框架,会计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与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也签署了红色“1+1” 结对共建合作框架,明确了共建的内容和方式。

会后,在北运河管理处北关管理所党员同志的带领下,会计学院师生党员参观了五河交汇处、大光楼、运河文化展、北关人工湿地等,对大运河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对北运河的管理工作及其成就有了切身体会,师生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感悟,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有了深入的理解。在参观过程中,师生切实感受到运河两岸的生态之美和生物多样性的提升,大家边走边讨论,在大运河流动的文化中学习和思考。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创新教育方式,提升教育效果,加强与属地党建协同共建,为教师搭建调查研究的桥梁,提升科研成果的运用和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融入通州水资源管理的发展进程中,为北京水资源管理的各项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协助;为学生党支部搭建红色1+1活动基地,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师生爱护环境,保护资源,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