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何利军副研究员分享数据资产入表应用研究成果

 

3月22日晚,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的何利军副研究员通过线上方式为会计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数据资产入表应用研究”的专题讲座。作为会计学院涉足数据资产入表领域的举措之一,此次讲座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展示了学院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行动。

何利军副研究员是财政部中国农村财经研究会投资与发展研究专委会的主任专家,还曾在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担任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及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对数字经济、智能财务等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他主持研发的多个项目曾获得国家级和北京市的科技进步奖项,并在中文搜索引擎和中文输入法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何利军副研究员在讲座中深入剖析了数据资产入表的理论框架和实践操作。他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国家“数据二十条”政策的指导下,结合资产化条件和入表条件,对某公司的数据资产进行梳理,并成功实现了国内第一笔数据资产的入表的具体做法。

何利军副研究员还指出,数据资产入表不仅是财务管理领域的创新实践,更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的关键一环。随着国家电网等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数据资产的确认和核算已成为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经营效率的重要手段。通过数据资产的入表,企业可以更准确地掌握自身的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何利军副研究员还分享了数据资产入表在提升数据安全、合规管理以及决策能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他强调,随着数据资产价值的不断提升,如何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和合规性已成为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通过数据资产入表,企业可以建立健全的数据管理制度和流程,确保数据处理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同时提升企业的决策效率和准确性。

此次讲座的举办得到了会计学院师生的热烈响应,会计学院多次组织数据资产入表相关讲座,并组织师生到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进行调研,旨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师生对数据资产入表的认识和理解。学院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与业界的合作交流,探索更多数字经济的前沿领域,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TOP